鳶嘴‧稍來山

DSC_4162.jpg

上週末跑去爬了鳶嘴稍來山。鳶嘴‧稍來山位於台中東勢,大雪山林道旁,視行程安排時程在6小時前後,約要走4~5公里的路程。鳶嘴山標高 2180 公尺,山頂無遮蔽,展望絕佳,稍來山標高 2307 公尺,有二等三角點,林相優美,然而山頂四周樹林環繞無展望,惟山頂有一約十公尺高的防火眺望台,登高望遠,秋楓時節同時可欣賞林間槭楓之美。

這並不是我第一次來到鳶嘴稍來山,但這個地方真的值得一來再來。

DSC_4227.jpg

鳶嘴山故名思義形如鳶嘴,整個山頭就像一顆大石頭一樣,想要登頂必須要手腳並用攀爬於其上。近看可以看到山頂一條岩稜,登山客即是順著岩稜下攀。

DSC_4226.jpg

稍微再拉近一點,可以看到長長一排的山友正等著通過相當驚險的岩稜段:

DSC_4204.jpgDSC_4189.jpg

上山的路徑也不遑多讓,我們將車子停在大雪山林道 27k 處 (橫嶺山隧道口) 起登,從起登的第一步開始就是一連串的拉繩陡上,中間偶而平緩的山徑讓人稍做喘息後,又是連接不斷的再陡上。路過一個展望台、一個涼亭,看到了「危險區域、小心通過」的牌子時,就知道要鑽出樹林正式的進入鳶嘴山最精華的地段了。

DSC_3893.jpg
DSC_3883.jpgDSC_3953.jpg

沿路的林間景像也很美。

DSC_3941.jpg

眺望台處展望極佳。

DSC_3947.jpg

正式進入岩稜段

DSC_3963.jpg
DSC_3964.jpgDSC_3990.jpg
DSC_4003.jpgDSC_4025.jpg

這類陡峭的岩壁一般來說都是下山比上山來難。上山時你是由下往上,找不到踩點頂多就是上不去。而下山時,一來要往下探踩點並不容易,二來若沒有踩好,是會滑落的。也因此由 27k 處往上攀登鳶嘴山時,通常會在往稍來山方向下鳶嘴山時塞住,卻比較不會在上鳶嘴山時塞住。

穿過這個裂縫上攀之後,終於抵達山頂。先前來訪時這裡有一條繩索,不過現在已經不見了,上攀需要一些技術及勇氣。

DSC_4078.jpgDSC_4073.jpg

這裡就是鳶嘴山的山頂,上圖裂縫左方即是下圖左方的岩塊,可看到稜左方還有許多人正沿著岩壁腳邊往這裡來!

DSC_4086.jpg

山頂稍微再往前可看到一個鳶嘴山標示的立碑,這帶有美麗的森式杜鵑,在每年四五月的時候盛開,相當美麗;不過那時來訪山上的小蟲也多了些。

這天的天氣真的相當好,很久沒看到如此藍的天空了。

DSC_4071.jpg

順便在山頂試了一下前陣子買的 24mm PC-E 移軸鏡,看看移軸拍山景的效果如何:

DSC_4110.jpg
DSC_4126.jpg

由前面的照片告訴我們,鳶嘴山怎麼上去,就得怎麼下來。如果已經爬到山頂了,那麼不管從原路回去或是往前進,都得要拉繩下山。我們在山頂吃了午餐以後,就開始繼續前進。

DSC_4152.jpg
DSC_4150.jpgDSC_4156.jpg
DSC_4158.jpg

下攀了數段岩稜後,漸漸進入了樹林間,之後還會陸續有拉繩上下攀,但鳶嘴山精華段就算是結束囉。往後續行的路段上上下下,對體力不夠的人不甚好走,但基本上難度是不高的;漸漸的也會開始出現階梯可以踩。

DSC_4219.jpgDSC_4215.jpg
DSC_4205.jpg
DSC_4260.jpgDSC_4230.jpg
DSC_4243.jpg
DSC_4241.jpg

若說鳶嘴山有名的是岩稜,那麼稍來山有名的就是楓紅了。在前往稍來山的路上,拉過了上上下下的繩,越過了大大小小的碎石堆,在步道的某個轉角處,你會發現眼前的景色很奇妙,綠色的森林蓋在紅色的森林上,就好像森林燒起來了一般。我們這一次來得稍微早了一點,楓紅還沒有到最美的時候;前年來的時候真的是美極了:

DSC_1961.jpg

即便如此還是讓我們賞到了落滿地的紅葉,雖然樹上的葉子大多是綠的。話說,據說會紅的不只是楓葉,也有所謂的槭樹及楓香,楓者為三裂互生,槭者為五/七裂對生。我沒有仔細的去注意這裡是楓或是槭,因為我都顧著在拍照。

DSC_4277.jpgDSC_4301.jpg
DSC_4295.jpg
DSC_4287.jpgDSC_4288.jpg

比較一下前年去的時候的楓況(下五張),就知道真的盛放時是非常漂亮的。

DSC_2000.jpg
DSC_2009.jpgDSC_2005.jpg
DSC_1977.jpgDSC_1981.jpg

越過楓紅區後很快的我們就抵達了稍來山山頂,此時雲霧漸漸聚集而來,天色似乎沒有早上好。我們在眺望台上休息了一會,這個眺望台主要是用來協助巡山員監視森林火災,攀登要走數十階的鋁梯,從頂上的地板縫隙可直接看透到地面,懼高的人上來可能考慮再三。我們從這裡可以看到相當遠的地方:

DSC_4313.jpgDSC_4327.jpg
DSC_4315.jpg
DSC_4312.jpg

我們原先的計畫是從稍來山續行,到 30.5k 的叉路後下至大雪山林道,再走回 27k 停車處。 30.5k 處的叉路距山頂其實很近,山頂續行後遇見叉路即往右走,在樹上有小小的油漆字樣寫著 30.5k ,可別錯過了。接著就是無止盡的陡下,據等高線圖指示,從這裡下山要翻越兩個山頭,距離也是相當的長,然後景色類似一般的中級山,也有許多段的拉繩下降,下久了總是會煩燥。就在大家快要下到崩潰的時候,遠方傳來的喇叭聲告訴我們,林道就在前方了,再加把勁。

回到林道時已經下午五點了,我們比預計的晚了兩個小時抵達林道,然而也因此我們遇見了完美的日落,一顆熱騰騰紅通通的夕陽就這樣一點點的沉到了地平線彼方的雲海之中,相當的美麗,可惜當時我已經搭上載我至 27k 的便車,沒辦法好好拍照。偶而就讓我以純粹欣賞的心情來看美景吧!

DSC_4348.jpg

由台北開車經國道三號、國道四號轉省道六、八號至東勢約兩個小時,再行約一小時的大雪山林道,我們六點從台北出發大約九點多抵達,同樣的五點半下山,大約九點抵達台北,中途在東勢的麥當勞吃了晚餐。如果想去爬的話,別忘了要在林道15k 大棟派出所申辦入山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