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忠孝碼頭

DSC_9109.jpg

最近在玩晨昏攝影,常在傍晚跑大稻埕,但總覺得提不起勁。前幾個禮拜一大早跑去大屯山拍了日出,感覺還不錯,雖然一大早爬起來還蠻累的,但是早上拍照人似乎比較少,而且拍完照之後又是全新一天的開始,人也變得比較有活力了起來。最近注意到淡水河西岸有處今年初完工開放的忠孝碼頭,位置大約就在大稻埕對面,於是這週末就起了個一大早來去拍日出囉。

在準備出門前去拍照之前,有一些事情是要注意的:

晨昏多變的天空色彩主要來自於陽光以低角度穿越大氣層時,光線於大氣層中旅行距離較長,使得穿透力較弱的短波長藍光在抵達眼前時多已散射掉,此時剩下的紅光再照射到天空的雲,就會呈現紅色。因此,這樣的景象通常在日出前或日落後十五分鐘內出現,若空氣濕度較高或塵埃較多時又會特別明顯。我們可以透過氣象局的衛星雲圖分析台灣上空及台灣西方、東方上空的雲層,預先了解是否有機會看到戲劇化的晨昏景色。

這天台灣東方的海域完全沒有雲,天空的雲彩很漂亮。

DSC_8972.jpgDSC_9005.jpgDSC_9020.jpg

上兩張是在忠孝碼頭停車場收費亭附近一處彎曲的河岸拍攝的,眼前完全沒有障礙物,直接以 14mm 焦段拍攝可以納入相當大幅度的天空與河面,是個很不錯的拍攝點。河面金光閃閃的陽光倒影也相當值得一拍:

DSC_9048.jpgDSC_9027.jpgDSC_9057.jpg

太陽逐漸升起後,時間還很早,仍不想離去的我在附近閒晃,發現其實忠孝碼頭還蠻好逛的,多拍了一些照片。看這堤防上堅韌的生命:

DSC_9087.jpgDSC_9097.jpgDSC_9085.jpg

這兩張照片的背景大約就是大稻埕一帶:

DSC_9101.jpgDSC_9103.jpg

同時堤防上也駐紮了許多鴿子,他們晚上住在高架道路的排水管上,天亮就降到了堤防上活動。

DSC_9149.jpgDSC_9134.jpgDSC_9185.jpgDSC_9173.jpgDSC_9169.jpgDSC_9154.jpgDSC_9147.jpg

這時一隻小黑狗出現在堤防邊,他呆呆看著成群鴿子的眼神彷彿在說可以吃嗎?於是鴿子便一群一群的飛起。我走上堤防,連最後一群的鴿子也起飛了,看日出的河岸邊鴿群在金色波浪上滑翔,當下心中出現了的旋律是林海「流動的城市」專輯中的「鴿子迴旋舞」,很美的曲子,專輯中有附樂譜,我有試著演奏過,只是沒想到我有走進曲子裡的一天。

生活在一座城市裡,聽見城市的心跳。

DSC_9193.jpgDSC_9192.jpgDSC_92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