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峰日出與六寮古道

DSC_0242_3.jpgDSC_0534.jpg

今天跑去拍了新竹寶山鄉的三峰日出,順便跑去新竹峨眉鄉的獅山散步。很久以前就一直在想,新竹哪裡可以拍日出?我不是新竹在地人,對於巷弄秘境之類的並沒有庫存,頂多對一些常經過、曾到過的地點有些概念;比方說 120 縣道會經過的稻田,清晨力行路迷濛的人行道,頭前溪河床中的芒草原,常常就在心中悄悄的構圖,想說有機會要在這裡拍些照片。也到過一些比較有名的點,比方說飛鳳山、十八尖山、李棟山、內灣、清泉霞喀羅、北埔老街等等地方,但卻不曾特別去注意這些地方是否也在清晨時分美麗。事實上,你若與他人提起「我想要在新竹拍日出!」那他們大概會跟你說,「買張車票趕快繞個半圈到東部去看看比較實在!」因為新竹的東邊海拔是越來越高,還橫著一個雪山山脈把你給擋住,天氣好的時候甚至還看得見大霸尖山。

其實日出,是偶而在忙碌的工作間試圖尋找喘息餘地的一個念頭;趁天色尚暗,拎著相機拍些照做為一天的開始,心情也許也會不同。說起來飛鳳山就有個觀日亭,不過就是稍微遠了點。直到前陣子聽有人提到寶山至峨眉的三峰路,有一段東方展望遼闊,可望見五指山與鵝公髻山,適合拍日出,正好今天是假日,就決定去拍個日出,順便沿著三峰路到峨眉爬爬山運動囉。

就是這麼個順便,今天運氣不錯,撿到火燒雲。

DSC_0172.jpg
DSC_0197.jpg

順便還玩了一下 HDR 。下右圖拍攝時連拍九張做曝光包圍,最後選出第四張與第八張以繪圖軟體合成一張。

DSC_0226.jpgDSC_0249_2.jpg

這次可惜的是攜帶的鏡頭焦段最長為 105mm ,沒辦法對遠方的山巒做特寫。試著再拉近一些:

DSC_0164.jpg

三峰路為竹43縣道,沿著山崚線修築,一路往南展望可說不錯。我大約是在下圖的位置拍攝的,不過再往前開展望似乎更好。早上我出發得晚,大約到這裡時太陽已經快出來了,所以我當下決定先下車來拍照,事實上我的選擇也是對的。

[mappress mapid=”18″]

拍完日出,我就直接開車到峨眉的獅山遊客中心。當時大約早上六點不到,整個遊客中心只有我一個人加一隻小狗,旁邊的商店也都尚未開始營業,整個就是安靜自在的早晨,於是我就在遊客中心旁隨意地拍起照來了。

DSC_0283.jpgDSC_0303.jpg
DSC_0308.jpg

峨眉的獅山遊客中心屬於獅山遊憩區,主要包含由新竹峨眉到苗栗南庄之間的獅尾山、獅頭山山區,其間有數條步道,包含主要的獅山古道、沿六寮溪的六寮步道、經猿山的猿山步道,還有水濂橋步道及藤坪步道等等,而這次我探訪的是六寮步道,由六寮步道去,接獅山古道回,大約走了不到三公里,卻花了三個小時,邊走邊拍照,果然浪費時間 (!?)

DSC_0686.jpg

恰好適逢五月的油桐花季,滿地都是油桐花:

DSC_0346.jpgDSC_0373.jpg
DSC_0379.jpg

山林間常見的台灣盾蝸牛

DSC_0396.jpg

沿途有六寮溪陪伴,多行走於林蔭間,清涼消暑,不時伴有桐花飄落。我在這邊聽到了今年第一聲的蟬鳴。

DSC_0410.jpgDSC_0428.jpg
DSC_0543.jpg
DSC_0449.jpg
DSC_0480.jpg

六寮步道主要是沿著產業道路前進,偶而會碰到路過的貨車;大約經過一處開滿桐花的休息站及其後的民宅後,就會涉過六寮溪經七星神木,開始行走於傳統山徑之間。

DSC_0568.jpgDSC_0579.jpg
DSC_0597.jpg
DSC_0629.jpg
DSC_0585.jpgDSC_0733.jpg

走出獅山古道後我到遊客中心旁的歇心茶樓晃了一下,茶樓旁就有一顆偌大的油桐樹,若來這裡不想爬山健行,坐在這裡喝喝茶賞賞桐應該也蠻好的,也許以後有機會再帶家人來吧!順道一提,今天去的時候水濂橋步道及萬佛庵步道為封閉狀態。我十點多離開這裡時遊客相當的多,車輛停到路邊都是,還有許多遊覽車進出,若想要趁假日前來郊遊,建議也許早點到會比較好喔。

獅山遊客中心的位置如下:

[mappress mapid=”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