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涵、學旻婚禮紀錄

DSC_7051.jpg

前兩個禮拜幫兩位朋友,舒涵與學旻,用相機記錄了他們的婚禮,這是我的第六場婚禮紀錄。感覺好像過了很久,不過其實距離去年七月的婚攝初體驗也才一年多而已,不曉得我的技術有沒有長進呢?我自己是覺得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不管是在搶拍、流程的掌握、對焦、光線控制、構圖、色彩控制還有後製上。嚴格說起來,我甚至會覺得每次的拍攝似乎都沒有比第一次拍攝的突出。不過有些事是有明顯的改變,比方說,很難想像我以前竟然不帶閃燈就上場拍攝了,全吃自然光,完全是個謎。說到閃燈,這又是另一門學問了,有些事我覺得還是講天份。其實自然光真的很有感覺阿!前提是有光的話。

這一天的天氣還不錯,雖然沒有藍天白雲,可是光線充足,也沒有飄雨。事實上,嫁女兒的日子,雖然是大喜的日子,難免也帶點感傷,曖昧的天氣可以替婚禮帶來一些矛盾的情緒。然而多雲的天氣為光線帶來複雜的變化。一般室內日光燈光源拍出來多半偏綠,然而陽光是偏黃的。兩者的白平衡難免有所抵觸,使得在人像照片上需要下更多的工夫來處理。

DSC_5749.jpgDSC_5751.jpg

在談婚禮攝影的技術之前,先來談談關於婚禮攝影的感想吧。以前從沒參加過婚禮儀式的我,這一年來幾次的婚禮紀錄也讓我對婚禮流程,還有更重要的,婚禮攝影,有了不少了解。簡單地說,婚禮攝影是一個勞力密集度高的任務,除了設備與器材之外,你還要付出大量的汗水還有血糖。當然每個人可能有不同的作法,但如果有人宣稱他是雙機流並帶有 N 顆鏡頭時,你很難不看到他把他們全攬在身上來炫耀。好吧,說好聽是炫耀,事實上為了抓拍你也不得不背着。事實上我們應該要推廣一機一鏡拍婚禮,不過在我的技術達到那領域之前,我還是多帶兩顆鏡頭吧。

讓我們回到婚禮本身。由於是中午的宴會,加上有文定、迎娶的儀式,這天非常早新娘便開始化妝,相對的新秘、攝影師也得很早到新人家。從新秘抵達以後,大家就會開始一直處於忙碌的狀態,新娘、伴娘忙著打扮,媽媽煮着湯圓,攝影師忙著拍照;以幾場下來的經驗來說,一旦抵達現場,攝影師通常就要一直忙到婚禮會場拍完新人後,在開始有賓客抵達前,才會有一段時間可以休息;而這一次也差不多是如此,趁化妝的時間幫新娘、伴娘拍拍照,在新娘換裝時在房子裡四處拍拍,很快地就到了男方要來提親的時間了。

DSC_5396.jpg
DSC_5527.jpg
DSC_5637.jpg

談到這裡,我必須要說卡位或者說成為籃板王是婚禮攝影師應該要具有的,在眾.應該具有的能力之中,排名還蠻前面的一個能力。你要眼觀四方、耳聽八方,在儀式即將進行前確認場地的大小,桌椅的位置,足以塞得進人的空間或者是在心中推演着待會兒人群聚集的模式以及可能形成的動線。在舒涵化妝時我見到另一位攝影師神奇地從看似沒有空間的地方走了出來。我試著走進去,他跟我說,「你可以試著把衣櫃打開。」對啊!我怎麼沒想到!打開了衣櫃,化妝中的新娘就能夠進入 85mm 的最短射程之內,我就可以…

「咳咳,」新娘咳了兩聲,讓我從夢中回到現實。衣櫃還是不要打開比較好,至少不要在房間的主人面前打開新娘子的衣櫃。所以說鏡頭要隨身攜帶,只有當下立刻換上 24mm ,你才能夠在夾縫中求照片。如果你試圖離開這個空間,走到你的攝影背包旁,拿出鏡頭更換好之後再回來,你可能會發現空間像史蒂芬霍金的黑洞一樣蒸發了,而在新秘下逐客令的同時新娘也準備要換裝了。就算是一整天漫長的婚禮攝影,每一個瞬間都是極為短暫的,你要做的是把握好你能把握的每一刻,比方說戴上假睫毛的瞬間、戴上戒指的瞬間,蓋上頭紗的瞬間,扇子落下的瞬間。如果新娘秘書是臉的畫家,婚禮攝影就是剎那的藝術,是一種在無限大中求極小的行為。說到這裡你可能會好奇在這個神奇的衣櫃旁的空間拍出來的照片會是什麼樣子。我拍了很多張,畢竟好不容易才擠進來的呢。

DSC_5468.jpgDSC_5469.jpgDSC_5470.jpgDSC_5471.jpgDSC_5472.jpg
DSC_5494.jpg

好吧,其實我沒進到櫃子裡還是可以用 85mm 拍。

一通電話來到新娘的手機中,告訴我們男方即將要出門了。由於男女雙方家距離頗近,大家開始最後的準備來迎接男方親友,然後就是婚禮儀式流程中最活潑的新郎大考驗啦,沒記錯的話應該有五關,還有隱藏關卡,包括真愛宣言,雖然這場婚禮並沒有婚禮錄影不過我有把新郎的宣言整段錄下來,未來若有違背則可以作為呈堂証供。

DSC_5645.jpg
DSC_5696.jpg
DSC_5757.jpg

I want to play a game…. XD

DSC_5789.jpg
DSC_5808.jpg
DSC_5810.jpg
DSC_5812.jpg

新娘應該很想知道外面在幹嘛吧,專門給新郎的考驗卻沒辦法看他闖關的過程。

DSC_5926.jpgDSC_5874.jpgDSC_5851.jpgDSC_5859.jpgDSC_5857.jpgDSC_5879.jpg
DSC_5881.jpgDSC_5892.jpg
DSC_5923.jpg

通過重重考驗,新郎終於得見新娘囉!

DSC_5945.jpgDSC_5986.jpg
DSC_5990.jpgDSC_6012.jpg

DSC_6017.jpg
DSC_6023.jpgDSC_6030.jpg

DSC_6049.jpgDSC_6057.jpgDSC_6058.jpgDSC_6064.jpg

婚禮訂婚這一階段的儀式往往是歡樂的,大家吃吃湯圓、聊聊天,但嫁女兒的情緒難免會帶給人一些哀愁,即便是身為外人的攝影師也會沾染這個氣氛。交換金飾、迎娶、拜別,隨著儀式越接近尾聲,這氛圍就越為強烈,直到新娘正式踏出家門後又進入另一個階段;在這之間攝影師可以着墨的地方相當的多,這時技術就顯得十分重要了。如何抓住這整個氣氛的中心?需要什麼樣的構圖?對焦的準確度、抓拍的成功率往往也影響到最後得到的結果。

DSC_6164.jpgDSC_6240.jpgDSC_6226.jpgDSC_6239.jpgDSC_6270.jpgDSC_6284.jpgDSC_6291.jpgDSC_6309.jpgDSC_6330.jpgDSC_6331.jpgDSC_6332.jpgDSC_6333.jpgDSC_6334.jpgDSC_6335.jpgDSC_6336.jpgDSC_6337.jpgDSC_6338.jpgDSC_6339.jpg

讓我們再回到攝影的話題。我認為大光圈定焦鏡該是拍攝婚禮必備的一種器材,雖然通常也是最破費的一種。淺景深可以幫你把人物從居家雜亂的背景中分離出來,可以讓你富創意的選擇你要表達的主題,當然,也可以讓男女主角的右眼變得不大清楚。問題是你需要大光圈阿!你需要營造一種氣氛,畢竟這是婚禮。大光圈不僅帶來了淺景深,也帶來了更高速的快門。一般居家室內使用白色日光燈,使得你的快門限制在閃爍頻率之下,但並非靜態的婚禮進行則讓你的快門限制在至少 1/125 sec 之上。光圈限制了你的景深,背後的牆壁限制了你的距離,在自然光與閃燈之間靠的是技術,更別提最難克服的一點,就是阻擋在你與新人之間的眾親朋好友或者初號機、二號機等等,有的也拿了手機或單眼,他們的閃燈又恰好與你的快門同步,而構圖也同步。

即便如此,在靜態攝影時大光圈鏡頭在拍攝上有很高的彈性,也可以帶來一些其他鏡頭難作出的效果。在迎娶過後我先來到了婚禮的宴會場地:

DSC_6349.jpg
DSC_6366.jpgDSC_6370.jpg

我認為婚禮若要拍得好,大光圈鏡頭肯定是少不了。問題是大光圈鏡頭多半是定焦,同時淺景深很容易讓照片失去焦點,對焦往往也需要技巧,尤其是在需要搶拍的時候這些問題都很容易就凸顯出來,可謂是相當不容易駕馭。其實各種類型的鏡頭都有他發揮的地方,比方說在無法切入現場的情境下,使用廣角鏡由上方往下盲拍,可以避開人牆;距離遙遠的舞台正在發生有趣的事,則可以使用長鏡頭拍攝;碰到有小朋友的場合或是想拍攝場地全景,也許可以試著使用魚眼鏡。我相信配合鏡頭有很多不同的用法,端看你想要呈現給新人什麼樣的風格。當然,自己的拍攝風格最好是維持一致,避免新人喜歡你原來的風格,你卻拍了”煥然一新的嘗試”。

DSC_6495.jpg

讓我們把話鋒移回到新人身上 — 呃.. 或者說,照片中的新人身上。婚禮攝影 — 或者說是任何的攝影任務,後製是絕對少不了的一環;多半我們都需要修正一些不甚妙的照片。最常見的修正包括變形、白平衡、曝光、燥點等等技術性的問題,再來就是人物的瑕疵比方說手上的紅腫、臉上的痘子、雙下巴或者露出的鼻毛。要修正到什麼程度見仁見智,但我相信不管你給的照片多真實,都沒有新人願意見到自己美美的婚禮照露出了兩根鼻毛。又比方說若新人手臂不小心被蚊子叮了一個包,說實話把紅腫處修掉實在也是無所謂。沒有人想要知道當天新娘被叮了幾個包,除非被蚊子叮是新人的共同回憶。

在其他方面,我認為作出自己的風格,給出大家滿意的作品是最優先該考量的事情。事實上不同婚禮攝影師風格之間的差異最大的我認為主要是在白平衡,或者再廣義一點,整體色調上面。有些人的作品偏淡、有些人偏濃;有些人很鮮艷、有人愛黑白,有人偏黃、有人偏紅。這並沒有一個準則在,每種風格都有他的支持者。我自己習慣讓人物明亮一點,尤其是新娘子。雖然這一次拍照有使用閃燈,但並非每次閃燈都能完美地取得我希望的效果,結果就是仍然需要在軟體中作大量的處理。這一次拍攝照片總數為兩千餘張,扣除失敗、無意義或是重複的部分後選出的照片還有八九百張;只要有拍攝到新娘的照片都會花我相當多的時間處理,所以我想未來在如何更有效率的處理照片這環節上還會有更多可以着墨的地方;比方說使用預設參數集、利用程式自動化處理或是 Photoshop Batch/Automate 功能等等的,建立一套標準的作業流程相信對效率的提升是相當有幫助的。

當然,辛苦還是有代價的,最後的成果感覺頗不錯:

DSC_6501.jpgDSC_6517.jpg
DSC_6516.jpg
DSC_6542.jpg

記得把伴娘拍美一點。曾經有一次拍完貼了照片,就有人開始問伴娘的電話號碼了。不過跟我要當然是要不到。

DSC_6647.jpgDSC_6651.jpg
DSC_6777.jpgDSC_6513.jpg

攝影技巧的討論我想就到此為止吧。婚禮儀式從進入會場開始即是另一個不同的階段;會有許多的親朋好友出現探房,大量的照片則隨著婚禮的進行出現一波又一波的量,比方說敬酒、送客等等的時機。有機會再來聊聊其他的心得,與其再多寫些文字,剩下來的時間就留給新人吧。

DSC_6621.jpg
DSC_6812.jpg
DSC_6826.jpg
DSC_6829.jpg
DSC_6916.jpg
DSC_6914.jpg
DSC_6991.jpgDSC_6996.jpg
DSC_7009.jpgDSC_7026.jpg
DSC_7051.jpg
DSC_7076.jpg
DSC_7170.jpgDSC_7183.jpg
DSC_7194.jpgDSC_7200.jpg
DSC_7234.jpg

學旻在第二次進場時唱了個歌劇,相當有架勢。新人直接由幕後進場,然後以脫口秀的方式進行了一個小活動,可說這是個令人耳目一新的特別婚禮。就連送客也是從舞台以退場的方式開始,頗有戲劇性的效果。

DSC_7214.jpgDSC_7217.jpg
DSC_7223.jpgDSC_7238.jpg
DSC_7502.jpgDSC_7505.jpg
DSC_7531.jpg
DSC_7551.jpg
DSC_7589.jpg
DSC_7594.jpg
DSC_7635.jpgDSC_7682.jpg
DSC_66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