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v.tw hackath1n / 零時政府第一次公地放領黑客松

DSC_2004.jpg

零時政府於去年 12 月初舉辦零時政府黑客松獲得廣大迴響,由原本預計20餘人在咖啡店舉辦的小型黑客松變成跑到中研院商借會議室有六十餘人的黑客松,當時光是自我介紹就花了一個小時。由於經費 (比賽獲得的獎金) 尚未用完,我們決定把這個活動繼續辦下去,這一次則是在今年一月中於中研院資訊所舉辦,這次光是台北場就有 90 人報名,此外還同時有台中場與高雄場聯合舉辦,共有百餘人報名(雖然並非所有人當天都有出現),同時也開出了數個新的專案。

g0v.tw 最初期總預算專案的概念在於透過視覺化以及社群元件提高群眾對於政府運作的關切度,而這也是 g0v.tw 的一個核心價值,透過寫程式來改變社會的行為模式。諸如此類的概念還有許多,例如法案表决的透明化與人民對委員支持度的連結、標案資訊的分析透露可能的官商弊案等等,在過去只是枯燥乏味的數字報表的資料,多了「分享」、多了「意見回饋」,人民對於政府的弊端不再僅限於新聞媒體的報導,而是可以更容易的透過網路取得,也可以更快速的透過網路散播。想想現今多少的新聞在翻拍網路影片、轉述網路文章就瞭解了吧!傳統媒體已經逐漸不再是第一手資訊了,而我相信未來人民的眼睛也不再會輕易的被少數人所把持的媒體所遮蔽。

DSC_2188.jpgDSC_2631.jpg

然而一切的根本都在於資訊公開;我們可以建構完美的圖表、分析出最需要被淘汰的官員,但沒有資料是不行的。在第一次黑客松結束之後很多人努力的把政府公開的資料分析整理成更容易使用的格式,並丟到版本控制系統管理;比方說, Victor Hsieh 將台灣現行的法律條文全撈出來,轉成容易進行處理的 Markdown 格式後,連同歷年來的修訂記錄一併上傳至 github.com ;我們可以從這個網頁中看到刑法中貪污治罪條例歷年變化的過程。從此任何人需要使用法律資料,連到這裡就可以取得包含歷史紀錄的完整法律條文。

01.jpg

跟現有的法條查詢網站最大的差異是,這些是經過處理還原而成的「未經處理」的資料,任何人都可以很容易的將之再利用。比方說,我可以將資料轉成網站,加上分享、讚的按鈕,也可以合併立法院小組所提供的立委資訊,將任何一個法條修正附上一個連結指向參與修訂的立委;我甚至可以配合尚未有人整理的警政署犯罪率資訊來計算出平均國人犯罪判刑刑期的長度,將之視覺化,然後拋出「現行酒駕傷人致死之刑期是否過短」等統計分析的議題。

Ipa 在「open data是什麼?可以吃嗎?」一文中提到了,政府不應只提供加工過的「蒜泥白肉」,將資料以更原始的形式呈現才能讓「有志之士能方便取得資訊發揮創意,做出更多更好的服務」,也就是這類的概念。然而政府效率不彰,使用的技術也常跟不上時代,即使未來二十年內政府能開始大規模的進行原始資料開放,開放出來的東西也未必是所有人都能很容易處理的。看看台北市政府開放資料平台,裡面提供的有些資料格式仍需使用專門軟體讀取,有些即時資訊要使用還需要填寫申請單,整體並不是非常的親和。( 當然對於這個資料開放平台我仍給予正面支持的態度,畢竟.. 總是要跨出第一步的 ) 。 c9s 在其博客中的一文「台灣零時政府第壹次公地放領黑客松活動報導 #g0v #3du」很明白的表達了這點:「專案交給政府機關處理,到底要先過多少關卡,接著再拖延幾個月才有辦法做完呢?」。

除了 Victor 對法律條文的整理,也陸陸續續有許多題目開始動工。 Hackathon 在於提供場地跟食物讓大家聚起來一同進行,但其實在沒有聚會的日子裡,只要你有熱忱,隨時都可以坐到家裡的電腦前寫程式改造社會,或者更文青一點的說法,午後窗邊啜著咖啡,發動微革命。會前偷跑加上這次公地放領黑客松的成果,其中有包括立法院公報閱讀器法律條文修訂草案比較表法案表决結果表立法院公報全文搜尋器(試着找找看沒禮貌吧!)等等。除了新產生的專案,也有延續上一次主題到這次黑客松繼續開發的,例如失蹤兒童協尋,目前的成員已經累積至十一人,網站有設計師的加持變得煥然一新,資訊並同時也使用地圖方式呈現,可以在地圖上看到哪裡有走失的小孩:

DSC_2667.jpg
DSC_2670.jpg

政府標案透明化這次則追加了競標單位相關性「有緣度」等分析,目前已有標案一覽、發包單位、競標廠商列表,同時也會呈現廠商的得標率。有機會希望可以整合各大發標單位及競標廠商人物關係分析來看看哪些立委在哪些公司擔任董事,哪些官員跟哪些負責人是親戚… 我想到時候要不上新聞都難。

DSC_2615.jpg

立法院小組並沒有特別作簡報,我想包括上面所提到的許多項目,立法院相關的平常就已經一直有新東西產生了。在 Hackathon 當天該小組討論得相當熱烈,這也是平常難得一見的機會,在活動結束時還特地將白板上的文字拍照作為會議記錄。至於成果包含閱讀器、法案差異、投票結果等等在上面已經有描述,這邊就不寫了。

DSC_2451.jpgDSC_2447.jpg
DSC_2442.jpg
DSC_2429.jpg

另一個專案「自學網」則非專注於政府資訊開放而是希望建立一個提供因狀況特殊而需自學的學生一個尋找同伴的平台,利用 Google Docs 與 Fusion Table 並透過鍵入模糊的地址資訊與聯絡方式,讓人在網上登錄並可以尋找附近的同伴。不過,這也許會涉及到一些網路交友會碰到的問題,比方說尋找到的對方是否的確需要尋找同伴,抑或是有其他目的?這類非技術性的問題可能會是這個專案的難題之一。

DSC_2660.jpg

另外則有人幫忙寫 IRC 聊天室的 LogBot 來產生 IRC 的討論記錄,以便在事後需要回查資料時有地方可以搜尋。這個是與開放資料較無關的專案 (或者說也可以算是開放聊天室資料?),應該算是 “Meta Project” 吧,可以提升開發的效率,也可以避免慘遭推坑的人死無對證。畢竟人在做, Log 在看。

DSC_2582.jpgDSC_2584.jpg

還有其中一組則是由 Blue Chen 發起的聽障福利網,主旨在於面對門檻繁複且法條眾多的殘障相關福利,希望能夠設計一個簡明便利的網站讓民眾可以快速的鍵入自身的條件後便篩選出適當的管道、法源依據以及適用的福利內容。雖然因為人員及時間關係在 Hackathon 當天只完成前端以及一些條件的表列,不過我覺得這是相當有意義的專案,我在小孩出生時也曾經被少少幾項的育兒福利給困惑過,能瞭解面對一大堆的法律或行政命令條文,一般民眾會多困惑了。希望這個專案未來有機會繼續進行並擴大到不同領域。另外,也許也有機會可以結合前面描述的法律條文資料庫等等的應用,光想像未來可以有的發展讓人非常的手癢。

DSC_2597.jpg

也有人因為平常就有在玩 Open Street Map,在現場做了一些地圖修正等等的分析。 Open Street Map 本身是一個很大的主題,除了在世界各地,台灣也有類似的活動在進行,可以參考 OpenStreetMap.tw

DSC_2643.jpg

接下來則是 c9s 也有提到,大概是最有效率的一個專案 – g0v 教育部小組: 3du.tw 。在前一天提出,當天約四至五位人員進行開發,除了有到現場的人士,不克前來的朋友(在事後繼續幫忙)、也有遠端參與甚至是在國外的朋友以及專門插花這個 Project 的同好,從一開始撈出辭典與成語典、進行造字與萬國碼對應到後來連詞典程式都生出來了,真的讓人覺得不管什麼事情,不捲起袖子下去做,只是拍廣告是不會開始加速進行的。除了目前的線上共筆工作記錄 3du.tw 外,也可參考 Nally 作者 yllan 於 github.com 提供的萌典 Mac 版,使用截圖如下 ( 圖片為 opop 產生):

03.jpg

另外在台中場則進行了一個 secureIM 的專案,他們訂定了一些設計架構,但尚未有實際成果展示。22K芳名錄 的作者也有到現場進行分享,只是結束時並沒有做簡報。事實上,這個網站隔天就上新聞了,目前連 API 接口都開了出來,非常的有效率!

02.jpg

其它也有許多人到現場響應活動,有些雖然最後並沒有成果產出,在現場也是參與了不少討論;由於這個活動比較不具完整規劃,主要以分散式的方式進行,由到場的每個人在事前構思題目、參與討論、列出需求並到現場尋找夥伴或直接開始開發,所以可能會發生有些人不知道要做什麼的狀況發生;有時候是網頁設計師找不到人幫忙,有時候是程式設計師想不到好題目或找不到專案可以參加,有時候則是特殊專長的人沒有地方發揮。像這次高雄場聽說因為隔了一些距離,加上各專案大多找到人手就開始進行了,所以參與度沒有辦法提升,我覺得這是下次活動應該要改進的地方,也許除了製作專案列表以外也可以篩選出尚未找到題目的參與人員,然後在各場次請人認領,同時各場次安排一位義工幫大家協調專案,或是關心尚未找到題目的朋友。不過我最希望的還是大家可以在事前透過 Hackpad 共筆討論、專案登記、鄉民列表以及「我是 *** ,如何參加黑客松」找到自己的定位。很多題目其實都是由參與活動的朋友發起並開始進行的,所以別吝於提出自己的看法或主動參與其他人的專案喔!

DSC_2535.jpg
DSC_2478.jpgDSC_2481.jpg
DSC_2433.jpg

無論如何,真的不小心閒下來的時候,就是給他吃到飽的時候啦!畢竟活動經費全都是花在食物上,不多吃一點說不過去 ( 不過這次只有台北場有提供比薩、炸雞與點心等餐點,台中與高雄場則是在聚會的咖啡廳或會場點餐 )

DSC_2337.jpg
DSC_2311.jpgDSC_2317.jpg
DSC_2370.jpgDSC_2524.jpg
DSC_2325.jpgDSC_2522.jpg
DSC_2328.jpg

當然光吃東西也不行。g0v.tw Hackathon 需要你的參與,我們無論已經在其中活動的、發起這個活動的、或是在線上會關注這個活動的人,其實也都是一般人,憑著每天看新聞節目時被政府無能激起的一股熱血提出了許多可以改變當前社會的主意,也試著就自己所能發揮的領域為這個活動提供幫助;訂披薩的訂披薩,拍照紀錄的拍照,大家都是自己喊聲就來了。不管你的專長是什麼領域,也許你也可以想想看,「我可以怎麼參與這個活動?我能做什麼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期望之後有機會見到大家一同來 Hacking and Saving Our Soc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