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螢火蟲季 / 芎林鹿寮坑與北埔冷泉

DSC_6885.jpg

去年我針對新竹螢火蟲季寫了兩篇文章,分別記載到新竹燒炭窩、北埔、內灣以及峨嵋六寮古道四個地方。事實上之前也有提到過,新竹可以看螢火蟲的地方非常之多,而且很多都是距離市區不甚遠的地方,因此今年我接續進行螢火蟲攝影馬拉松,希望在磨練自己拍攝螢火蟲的技術之餘,繼續發掘新竹美麗的一面。

上週適逢初一,又聽聞最近開始有螢火蟲出現了,這週就在考慮要來探訪螢火蟲,而連綿數日的雨天正好到週一放晴,正所謂擇期不如撞日,當下就決定要來拍攝螢火蟲;稍微查詢了一下還沒造訪過的地方;其中鹿寮坑之前就有研究過,加上交通頗方便,就決定前往鹿寮坑。

DSC_6842.jpgDSC_6862.jpg

到達鹿寮坑賞螢點的時候天色尚早,我便在這裡四處晃了晃,是個非常寫意且有持續整理的地方;偌大的湖畔有數棵松樹,木製的鋼琴以及農地上的風車,小葉欖仁下寫意的步道,感覺即便是白天來這裡休閒也是很不錯的地方。不過,從兩線鄉道轉產業道路的路上有牌子寫道桐花期間請勿開車進入,由入口處步行至此莫約一公里,而且是上坡,約需費時20 至 30 分鐘,有些人可能無法接受;走到入口處有一小塊空地可以停個三輛車左右,一路上車道狹小,不過有些避車彎,嚴格說起來應該不難開,但會車仍是個問題。加上此處實際上是私人土地,只是地主熱心開放給民眾參觀,所以我就不把詳細位置寫出來了,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參考其他網路資源尋訪此處。

DSC_6855.jpg

逐漸的天色暗了下來,但我們還是連半隻螢火蟲都沒有看到;恰好有位感覺應該是地主的大叔正路過,詢問了一下,這幾天螢火蟲才要開始出來,數量不會很多;大多集中在池塘下方的草地中。我們再等了片刻,正當打算放棄離去時,一起來的同事驚呼一聲,螢火蟲出來了。

在哪裡呢?
DSC_6870.jpg

大約七點剛過天色差不多全暗時,綠色的小燈籠也開始一盞一盞的點著了。

DSC_6874.jpg
DSC_6873.jpg

正如應該是地主的路過大叔所說,螢火蟲都集中在下方的草地;我門距螢群有些距離,構圖受限,螢光點點,其實沒有很好拍。我在上方繞了一些地方,螢火蟲大致上都貼着另一側山壁出沒,偶而有幾隻飛出來到湖面或步道上,雖然很難捕捉到那畫面,但是若有拍到,也會是蠻難得一見的構圖。

DSC_6885.jpg
DSC_6868.jpg

這個地方若是步道周圍也有一定數量的螢火蟲,那會是非常棒的螢火蟲拍攝點,因為構圖會相當的有變化性。這天螢火蟲數量尚不多,我們拍照當順便,欣賞才是實在,大約八點多離去。我自己老家也有一塊院子,小水池、種植了些南洋杉,曾經也看到過螢火蟲,了解其實一個庭院要維護得好並不是很容易。誠心感謝地主對此處的維護以及開放給遊客參訪。

過兩天後我則是跑到了北埔冷泉拍攝螢火蟲。

DSC_6953.jpg

這幾天研究了一下,別說是新竹了,光是北埔本身其實就有不少賞螢的地點了,其中北埔冷泉便是其中之一。穿過北埔老街再往大坪路南行,從竹科出發總共莫約20~30分鐘即可抵達北埔冷泉,這裡有空曠的停車場、廁所、吊橋、涼亭;因此我覺得這裡同樣也是適合白天來訪的地方。對於拍攝螢火蟲來說也是相當方便,停好車後爬上橋穿過溪流到對岸後便有步道,步道沿著溪邊鋪設,一路上全都是螢火蟲。甚至即使下雨,人也可以躲到涼亭中拍攝;也許構圖豐富度沒有鹿寮坑這麼多,但我想這裡對拍攝螢火蟲方便性上來說是個相當優良的地點。

這邊有一隻螢火蟲墜機了。

DSC_6963.jpg

這一帶的螢火蟲似乎比我去年看到的螢火蟲來的小,而且非常喜歡飛到地上停着不發光,真不知道我這天是不是踩死了幾隻螢火蟲。有一隻螢火蟲在我拍照時飛到了我的腳邊,趕也趕不走,超怕踩到他的,後來我就換地點了。

沿著樹林線一整片的螢火蟲,有些會飛出到草坪上。這天飄著小雨,也許螢火蟲們大多比較想在樹下躲雨吧!
DSC_6954.jpg
DSC_6930.jpg
DSC_6958.jpg
DSC_6957.jpg

雖然沿線整片的螢火蟲,但很多都在草叢間盤旋,因此使用長焦壓縮距離的方法並沒有很能派上用場,因為那樣做只會拍到最前面的螢火蟲跟一堆草而已。不過,有一個位置上的螢火蟲比較愛亂飛,加上因為在樹下,光線十分薄弱,因此快門時間可以拉得比較長,於是拍出來就是一群光點,遠的、近的交錯纏繞。

DSC_6946.jpg
DSC_6947.jpg
DSC_6948.jpg

當時想要增加一些螢火蟲的數量所以壓低了腳架,現在事後想想也許應該再拉高一些,讓螢火蟲不要都疊在一起,效果也許會更好?

DSC_6970.jpg
DSC_6973.jpg

由於拍攝期間一直持續的在下雨,我拿著傘並沒有辦法好好的拍,大概八點多現場的同好都還在拍攝時我就先離去了。北埔冷泉螢海對拍攝螢火蟲來說是很不錯的地方,交通方便,還有停車場,賞螢點不是在路邊卻也不會太遠,只是偶而路過的車燈還是會打到對岸的步道旁,這算是一個缺點。當然,意料之外的光線有時也能帶來意料之外的驚喜也說不定,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 2013/04/27 北埔冷泉道路坍方 ( 請參考蘋果新聞報導 ),欲前往請先確認路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