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螢火蟲季 / 峨嵋螢光巷與北埔二寮神木

這週去了兩個地方,分別是峨嵋十二寮的螢光巷與北埔的二寮神木。雖然已經四月底了,螢火蟲的數量似乎並沒有相當多,今年目前就只有在北埔冷泉看到數量較多的螢火蟲,但仍沒有去年看到的多。不是很清楚原因,猜想可能是因為今年暖得比較慢,氣溫上上下下的甚至我直到前天都還在穿羽絨衣;也許也跟近日多雨有關。先前的文章曾提過在出門拍螢火蟲之前可以先確認月出月沒的時間,而這兩天很不幸的差不多是滿月,同時月出的時間在傍晚,大約在八九點到中天;拍照時甚至連影子也拍得一清二楚:



月光亮的好處就是走路比較方便,路上的東西也看得比較清楚;我在十二寮移動時碰到一支雨傘節,當時沒有開啟手電筒,只覺得有一團東西在面前;開了手電筒一照,赫然發現是一條蛇,趕緊退後三步,牠看到我也一溜煙地跑掉了。而太亮的壞處就是無法長曝,因為一但曝光過久背景會變得很亮,螢火蟲相對的就不明顯了。

這兩天不僅接近滿月,天氣也不錯,天空沒什麼雲層,可以直接看到月亮。相機的曝光時間最後大多落在十來秒左右,沒辦法將相機放著等螢火蟲入鏡,只好主動的找螢火蟲來拍。

峨眉十二寮螢光巷

十二寮螢光巷位在峨嵋十二寮農產小吃店旁,是一條長約數百公尺的小路,鋪有柏油路面可行車,不過在入口處可以停車徒步進入,走到底有一棟建物跟一個圓環廣場,是名為「三學蘭若」的私人禪堂,螢火蟲即出現在這條路上。我是初次造訪十二寮,有先做一些功課,發現這是個美麗的地方;除了螢火蟲外,還有湖畔咖啡店,湖上小教堂,露營區及登山步道等等,平日遊客不多,感覺很適合全家一起來這裡散步。

不過正如前面所說的,今年的螢火蟲似乎比較晚出來,我等到了七點半也仍是稀稀落落的幾隻,而且主要都是在路旁的草叢中飛行,拍照效果並不好。路旁的草叢有些甚至比人還高,加上與雨傘節的巧遇,不太可能鑽進草叢拍照,也只能試著從外往內拍。


也有幾隻會飛到路旁,試著拍了一下,但數量實在不多,很難捕捉到:

我想最麻煩的還是過亮的月光,就連想長曝試著包圍經過路上的螢火蟲也不行。最後我試著短時曝光數張以疊圖的方式來製作,由於有變換焦點所以有種朦朧感:


初到十二寮這個地方,感覺還不錯;在進入螢光巷前經過一處空地,掛滿了LED燈,空地前的咖啡店雖然沒什麼客人但仍在營業,雖然只是開車路過匆匆一瞥,但隱約感覺得有用心規劃過。事先有瀏覽過十二寮的旅遊網站臉書專頁,看得出來是個很認真規劃發展觀光的地方;而除了拍婚紗,對攝影人來說似乎也是一個很適合外拍的地點。

不過,就賞螢這點我覺得可以再加強;從 Google 空拍圖即現場觀察來看,沿著路邊一整塊草地都是沒有使用而荒廢的,若是如此那這一整塊地其實可以整理出步道來做觀賞螢火蟲用。之前的文章其實有提到,根據台灣螢火蟲專家陳燦榮指出,若有妥善規劃,遊客數量與螢火蟲數量並沒有相關性;若這塊空地能夠好好利用,整理出一塊非常適合觀賞螢火蟲的園區,那麼光靠螢火蟲來說其實就已經能在四五月間吸引許多遊客前來了。

交通資訊:可由園區經寶山、新湖路、三峰路或由省道三號轉進富興國小旁的忠義街,向西行會在左手邊遇到峨眉湖牌樓,轉入牌樓後注意湖光社區及十二寮農業區的標示,往社區方向過十二寮橋後前行到底,左邊即是螢光巷,位於下圖右方的標示處: (左方標示為十二寮大橋)

[mappress mapid=”20″]

北埔二寮神木

北埔除了老街,二寮神木也相當有名,據說是台灣平地最大的樟木。而二寮神木除了神木本身,每年四月其周邊的螢火蟲也是其特點之一,每年都有人特地到這裡來賞螢;往年的螢火蟲數量似乎都不少,我曾看到一篇網誌形容其數量為「打麻將都不用點燈了」的地步。

不過我這次來數量並沒有很多,當時剛好有兩位在地人前來勘察,據說今年數量算少的;可能是今年螢火蟲季節比較晚吧,但畢竟都來了,還是拍了許多照片回來。在神木下方木棧道溪邊有一些螢火蟲,而馬路兩邊也都有一些;今天有經過螢火蟲最多的地方在神木停車場繼續往前走,前方向上的木棧道入口處最多,所以我就在這裡拍了起來。

下圖這隻螢火蟲飛阿飛的,忽然垂直往下墜落;最近常看到螢火蟲有這樣的行為,不知道是不是飛累了。


過木棧步道後離開樹林因月照而明亮起來,再往前螢火蟲數量就少了,於是我就停留在此。



整個晚上除了路過的一輛機車及場勘二人組,就只有我一個人了,所以我直接在路中間架起腳架,幸好這次沒有碰到雨傘節或龜殼花之類的。



神木下方木棧道,用疊圖的方式拍攝:


賞螢心得

又到了心得時間了。最近造訪的數個賞螢點數量都還沒有很多,覺得蠻可惜的,也許再過幾個禮拜狀況會比較不一樣?希望有機會可以再來造訪。我覺得螢火蟲要拍得好,有很多面向都必須配合;因為夜間拍照大多需要長曝,螢火蟲的數量如果太少,有時甚至構好圖對好焦按下快門後,螢火蟲也飛了,曝光三十秒一共拍到零隻。再者,如果環境光太亮無法長曝,那實際上拍到的數量也很難撐起來,有時剛螢火蟲剛飄進畫面曝光也剛好結束,有時好不容易設定好了剛開始拍螢火蟲就飛走了,這時變得需要靠疊圖的技巧,守在一個位置等螢火蟲飛過。

我在拍攝的時候發現螢火蟲的路徑有些規則,常常看到不同的螢火蟲重覆一樣的飛行的軌跡;從我身後飛進,慢慢的靠進階梯、盤旋兩下、上昇翻過護欄之類的,如果可以事先推敲出構圖中螢光路過的頻率,也許在環境條件嚴苛的情況下也還是能拍出不錯的照片。

在螢火蟲數量不多的情況下,最後我將腳架雲台阻尼提高但不鎖死雲台以便快速構圖,對焦點設在約三公尺遠、十秒的快門時間且不做長曝降噪,然後只要有看到螢火蟲就拍;相較於去年固定位置長曝一分鐘並降噪的方式完全不同。畢竟都花時間來拍照了,想辦法提高拍照的成功率還是最實在的。

稍微總結一下:

  1. 拍螢火蟲前盡量結伴,最好記一下當地警察機關的電話,以免遭遇不測求救無門 (毒蛇咬傷、摔落溪谷、碰到壞人)
  2. 螢火蟲數量其實不用很多,但要有一定量才會比較容易拍。若數量不夠,必須要靠耐心,雖然一般我們只有兩三個小時可以拍。
  3. 對焦仍是個課題;可以用超高 ISO 試拍或透過觀景窗觀察螢光大小,但還是目視估計距離最快,只是這在需精準對焦時可能很困難。
  4. 可以的話還是等月光弱一點再出門吧,同時也可以注意月出時間,有時月出在半夜,即使滿月影響也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