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之七星山賞雪記

dsc_6525

週末正因天候不好而無聊時聽老媽提到大屯山飄雪的消息,我跟雪倫就和爸媽一起去爬陽明山囉。

由於新聞有報導出來,交通也在管制了,可想見人應該不少,所以我們選擇由北投搭公車上山避開公車總站及仰德大道;原要搭小6到清天宮,不過因為另一路小9公車較早到站,我們就搭他到竹子湖,再由人車分道走到大屯山鞍部登山口了。

這時候只有綿綿的細雨和滿地的積水,我們隨意問了一個路人,結果是山上沒有在下雪;現在想想他的意思應該是沒有正在下吧!結果我們就放棄攻頂的念頭準備要下山回家了,畢竟正在下雨,沒有特別理由這樣的天氣我們也不會來爬山。沒想到在遊園公車上看到好多人提著一袋袋的冰… (是要提回去煮湯嗎)

於是我們就在小油坑下車改爬七星山啦~

dsc_6475

小油坑海拔 800 公尺,攻頂需爬升約300多公尺並行走 1.6公里的距離,對我們來說算是小菜一疊,大概走三四百公尺之後就開始看到路邊結霜了,逐漸步道兩旁開始積起了雪,植物也都呈現冰封的狀態

dsc_6464
dsc_6455
dsc_6461

芒草也都因為結冰而倒臥,穿梭其中使得我們身上都沾滿了冰雪而溼透了。不過我們都有穿雨衣或是 Goretex外套,基本上沒什麼問題。

dsc_6485
dsc_6480

小油坑這頭的步道路上有許多的硫氣孔,路過時可以感覺到一陣暖氣撲面而來;其實在登山口處步道邊有一條小水流也是冒著煙,想必是天然溫泉吧!即使如此一路上還是相當的冷,風是時大時小,細雨也是不斷的灑在頭上,雲霧繚繞其實也看不到多遠的景色

dsc_6468

細雨打在相機上我是邊拍邊擦,漸漸的雪地手套的表層都溼了,鏡頭前的保護鏡也灑滿了水滴,實在是相當的擔心相機會不會出狀況阿。

漸漸的雨變成了冰霰,我們也爬到了山頂,山頂風特別的大,冰粒打在臉上還蠻痛的,趕緊用帽子遮住臉,我們拍了攻頂的合照後沒待很久就下山了

dsc_6488
dsc_6489
dsc_6494

整根柱子都結冰了:

dsc_6491

山頂是一遍遍的積雪

dsc_6496

下山的路上可能因為風比較大,冰結成的樣子似乎也不太一樣

dsc_6507
dsc_6510dsc_6509

主東峰的鞍部之間也是一片雪白

dsc_6513
dsc_6517

這時風雪有變大的趨勢,冰粒也變得大顆了一些,地上散著一層的霰粉粉的好像灑了一大把鹽在地上一樣:

dsc_6499
dsc_6521
dsc_6525

由於賞雪的目的已經達成,最後我們就不爬東峰,而直往苗圃登山口去了。主東峰鞍部往苗圃的路真的是今天走過最溫暖親切的一段路了,沒什麼風,不過隨著高度的下降雪也漸漸的少了,轉而代之的則是一陣陣的雨;相機也整個都濕了,我們就沒有多做逗留,一路往登山口然後搭上小7回到捷運北投站了。

清理相機真的是花了不少工夫,看著整片濕淋淋霧茫茫的保護鏡心想,這樣還能拍也真是神… 防潮箱溼度還飆升到 85%,不過總地來說是值得的。

這次的照片都是由 Nikon D3s + Nikon 24mm f/1.4G 拍攝。